预防溺水事故温馨提示

2017年06月19日 08:39  作者:  责任编辑: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随着夏季到来,天气逐渐炎热,广大学子涉水、游泳行为增多,近期全省范围内涉水安全事故频发,令人十分痛心。为切实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特温馨提示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大学生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溺水事故不仅会对自己带来生命损失,也会给家庭带来巨大的伤害和痛苦。希望各位同学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溺水后果的严重性以及危害性。切实杜绝溺水事故,维护自身生命安全。

二、严格做到“六不准”,杜绝溺水事故发生。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各位同学要认真践行以上要求,领会精神并严格遵守,提高预防溺水的警惕性和自觉性。

三、掌握预防溺水技能,提升自护自救能力。发现有人溺水时应立即大声呼救,不宜盲目下水救助,避免造成更多伤亡。了解学习一些自我救护的医学知识,在危险出现之时不慌乱、不盲目,减少溺水带来的伤害。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承担着建设祖国的重任,承载着家庭的殷殷期望,希望你们都能高度重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切实增强防范溺水等安全事故的自觉性,提高识别险情、遇险逃生的能力,为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

溺水者往往会因呼吸道遇水刺激发生痉挛、收缩而梗阻,或吸入水中异物、泥沙等引起阻塞造成窒息,出现脸部青紫肿胀、眼睛充血、口吐白沫、四肢冰凉等现象,必须急救。

●【落水自救】

 1.镇定第一。落水后应保持镇定。胡乱举手挣扎反使身体下沉、呛水而淹溺。

 2.仰泳露鼻。可采取头向后仰、面部向上的仰泳法,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

 3.深吸浅呼。吸气要深,呼气要浅。

 4.缓解“抽筋”。若肌肉痉挛(“抽筋”),用手握住痉挛肢体的远端,反复做屈伸运动。

 5.保存体力。会游泳者在落水自救的过程中,应注意防止“抽筋”,并保存体力。

●【救助他人】

 1.巧用绳竿。发现溺水者后,可充分利用现场器材,如绳、竿、木板、救生圈等救人。

 2.背后托举。下水救人时,应绕到溺水者的背后或潜入水下,用手从其左腋下绕过胸部,然后握其右手,以仰泳姿势将其拖向岸边,也可以在其背后抓住腋窝拖带上岸。

 3.防止抓抱。下水救人时,不要从正面接近,防止被溺水者抓、抱。若被抱住,应放手自沉,溺水者便会放开。

 4.谨慎下水。施救者若不熟水性或不了解现场水情,不应轻易下水,应呼救或报警。未成年人不宜下水救人。

●【现场急救】

 1.控水处理。使溺水者保持头低脚高姿势,倒出呼吸道内的积水,以解除呼吸道阻塞。若溺水者口鼻中有泥沙等污物,应迅速清除。 控水方法:施救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使溺水者俯卧,将其腹部放在施救者的膝盖上,使其头部下垂,然后按压溺水者的背部,促其吐出腹、肺中的水这一过程应尽快完成。

 2.心肺复苏。控水处理后,使溺水者仰卧,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术。若积水、污物未造成呼吸道梗阻,应直接实施心肺复苏术。心肺复苏应争分夺秒,不要等心跳、呼吸全停了才进行。

 3.持续施救。溺水者呼吸、心跳在短期恢复后有可能再次停止,心肺复苏应持续进行,直至专业救护人员到来。

 4.侧卧保暖。去掉溺水者的湿衣,用干净的衣物为其保暖,并采取侧卧位,或将溺水者的头偏到一侧,以利于呕吐物的引流,防止舌根后坠,阻塞气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