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香樟——国际教育学院“三下乡”服务队纪实(六)

2016年07月18日 17:26  作者:文:单啸洋 钱雨 王大秋 杨润 摄影:范香铃  责任编辑: 点击:[]

7月18日早上9:30,国际教育学院“科教兴农”服务队充分发挥当代大学生关心社会时事的长处,勇于承担社会赋予大学生的责任。下坝镇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但是旅游业发展还欠进一步的开发。为加大“周末花园”、“美丽乡村”的建设力度,调研小组就目前下坝镇旅游业发展就较为缓慢的现状到白水河风景区、巴喇峡谷、进行调研,为下坝镇的旅游开发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本次调研以“用数据推进新农村建设”为主题,其目的在于,得出数据,找到根源,为下坝镇农旅结合找到新突破。

在下坝镇政府的帮助下,调研队员们城市管理跟随人员来到了百水河景区与巴喇河峡谷。

IMG_3187

白水河是周围村庄的母亲河,原为下坝纸厂所在,这里河水清澈见底,在浅滩娱乐戏水极为舒适。然而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白水河沿岸出现了环境污染问题,特别是生活垃圾的胡乱丢弃,给下坝的面容面貌带来严重的影响。

当走进白水河风景区时,可以看到,在河岸边有大量的生活垃圾。城市管理人员介绍说,这些垃圾都是游客们来到风景区游玩后留下的,大部分为野外烧烤后所遗留下来的。随后调研小组成员们都自告奋勇地把河岸边的垃圾捡起,分类打包,为白水河“洗脸”,为打造一湾清澈见底、碧绿如翠的白水河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垃圾捡完之后,调研还在继续。

7

下午1:30,调研队员继续跟随城市管理人员来到下坝镇亮丽的“地缝”——巴喇峡谷进行农旅结合调研。

在炎炎烈日的下午,下坝镇的巴喇峡谷让队员领略到了大自然赋予的美,体会到了回归大自然的真实感受,这实在是一件乐事。当队员们站在贵开公路喇平至岩山路段的高桥坡大桥向上看,巴喇峡谷似一条细长幽深的地缝。据城市管理人员介绍,这条峡谷是从南明河直伸向大山的深处,它是明清时期从贵阳到喇平里(今下坝)到蛮州(今开阳)的古驿道必经之桥,它载着这里的人们从山里走向山外;从过去走到现在;从现在走向未来。

5

当队员们大汗淋漓地来到景区大门口时,一阵阵沁人心脾的微风向我们袭来。队员们越往里走越感到凉爽,峡谷里面的水清澈见底,冰凉刺骨。一路上,只见笔直而错落有致的山峰,高高耸立在头顶上。蓝天下,白云静静地从峡谷山顶上飘过,唯见“一线天”。一股股涓涓山泉仿佛从天而降,自峡谷顶上的碧草绿荫飘落下来,落在峡谷底的河中,皱起一波波微微的涟漪。倾斜的三腰上,是一片片竹海。乍一望去,满眼的绿。迎面扑来的阵阵河风,阵阵翠竹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它静静的等待着人们走进它,去观赏大自然赋予它的美,细细品味它独特的风格,去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4

当然,由于巴喇峡谷开发资金不足,管理及其不到位,硬件设备不完善,欠缺卫生打扫,宣传力度不够,所以巴喇峡谷目前尚未对外开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