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香樟——国际教育学院“三下乡”服务队纪实(七)

2016年07月19日 17:29  作者:文:单啸洋 钱雨 王大秋 杨润 图:范香铃 唐一萍  责任编辑: 点击:[]

2016年7月19日下午2:00,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与文艺汇演在下坝中心完小举行。下坝镇副镇长罗勇,国际教育学院书记宇燕、汪莉栋老师,下坝中心完小的老师、学生及服务队的所有队员参加了此次汇演演出。

汇演前,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宇书记发言,感谢下坝镇政府、下坝村、下坝中学以及下坝中心完小对本院此次“三下乡”工作的大力支持,也对服务队志愿者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与表扬,罗副镇长代表下坝镇政府发言,表示下坝镇政府对志愿者们的工作都非常肯定,同时还感谢志愿者们为下坝镇所做出的贡献;下坝中心完小教务处主任高老师代表下坝中心完小发言,对志愿者们在小学的支教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欢迎服务队志愿者再次来到下坝中心完小;本次优秀志愿者单啸洋同学代表“三下乡”服务队发言,并对此次为期七天的三下乡工作进行总结。

图片1

接着宇书记代表国际教育学院分别向下坝镇政府、下坝村、下坝中学、下坝中心完小赠送锦旗。

图片2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当我们走过一段段风雨历程,踏过一重重关隘险阻,到达最终的胜利点,心中的感惜,不忍回首。虽然一切都只有六天。可这对于服务队员而言,是一生难忘。最后一天终于来临。

支教队员与孩子们的接触只有四天半,可是就在这四天半之中他们与孩子建立了友谊并且传道受益。用短短的时间为文艺汇演与孩子们编排了5个文艺节目。调研队的何忠江同学同时为下坝抒写了一首《樱桃之乡,人文下坝》诗歌。

三下乡前,心存期待;三下乡后,心存留念。转眼间,已是“科教兴农”服务队来到下坝镇的最后一晚,队员与小朋友们也从陌生到相识,从抗拒到依赖。

QQ图片20160720014901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汇演结束后,一位小朋友跑过来问一位服务队员什么时候走,服务队员说明天就要离开了,她突然就红了眼眶,一直在问队员还会不会来这里找她、什么时候再过来……说话太急,以至于语无伦次。旁边的另一个小朋友听到了,忍不住趴在队长李品艺的肩膀上哭了起来。看着他们满眼期待的眼神,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时竟不知该如何安慰她们,生怕编出来的谎言甚至连志愿者自己都骗不过。

放学后,在挥手说再见时,突然好害怕面对最后真正的离别,不舍再离开,只愿时间慢些走。

到了对下坝说再见的时候了,为了不让孩子们与队员们在离别的场面有太多的不舍与难过,队员们准备在离开的前一晚就收拾好了行装,一大早就出发返回了学校。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再见下坝,我相信我们还会再见,我相信我会一直想念。我相信我们会变更好,我相信我相信的一切都会化为火焰,在茫茫人海中照亮彼此的脸。

QQ图片2016072001433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