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致学生的一封信

2020年12月24日 10:47  作者: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汪莉栋 点击:[]

贵州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致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

时序更替,岁月流金。转眼间紧张而忙碌的一学期行将告一段落。寒假即将开始,农历新年即将到来,我们将迎来新的旅程,遇见新的风景。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病例,在此,学校特别叮嘱大家,无论是返乡与亲友团聚,抑或实践实习,都要时刻注意疫情防控的个人安全和公共安全,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享受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

一、关注疫情形势,做好健康防护

同学们要时刻关注疫情信息,正确获取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寒假期间如无紧急情况请尽量停留在家中,减少不必要出行,出门请佩戴口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尽量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需前往的及时报告相关信息,返回后应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按要求提供核酸检测报告,如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发烧、乏力、干咳或者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接触史的,请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到就近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冬季天气寒冷,同学们要记得添衣御寒保暖,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充足睡眠,提高身体抵抗力。尤其春节期间,大家要保持正常作息,合理安排膳食,注意食品安全,在正规市场、超市购买食品,不要食用没有安全保障的食品,不吸烟、不酗酒、不通宵、不暴饮暴食,保持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避免节日期间过度疲劳,同时也可预防节后综合症。

二、维护校园安全,注意防火防盗

请同学们务必在离校前对宿舍、实验室内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彻底检查清理,及时切断寝室电源、锁好门窗。严格执行学校公寓和实验室管理相关规定,不挪用损坏消防器材,不存放易燃易爆和其他危险品,不私接电线或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在寝室内吸烟,更不要在清理宿舍时焚烧物体,以防止火灾发生。

三、强化安全意识,严防各类诈骗

同学们要始终保持警惕和清醒的头脑,谨防网络电信等诈骗活动。越是临近年终岁尾和春节,各类诈骗活动越发猖獗。同学们切记不要轻信“转账汇款”、“中奖”、“涉嫌洗钱”、“航班取消、改签退票”、“网购退款”等各类诈骗短信和电话。网络购物购票时,要选择正规的官方网站,一定要警惕那些在交易之前先交纳“保证金、押金、风险金”等各种名目的诱导诈骗,交易时注意银货两讫,切勿在没收到货物时提前付款。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慎扫来源不明的二维码,不向任何人泄露银行卡密码、信用卡安全码、短信验证码等关键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当合法权益遭受损害时,第一时间与同学、老师和家长商量,要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欢度节,丰富假期生活

春节是阖家团聚、探亲访友、娱乐休闲的欢乐节日,同学们与亲朋欢度节日时要以安全为本,依法燃放烟花爆竹;要遵守当地政策,不在禁放时段和禁放区域燃放,在指定区域燃放时,要注意自身安全和消防安全。同时,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或潜下心来,深入专研,广泛涉猎,巩固专业知识;或回到家中,与家人团圆,为父母分忧,为家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合理安排假期生活。

最后,提醒大家随时牢记紧急求助电话,校园内遇有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校园综合治理服务热线(宝山校区保卫处:0851-86700111栖霞派出所:0851-85849110;花溪校区保卫处:0851-83227110思雅派出所:0851-88224110;白云校区保卫处:0851-84350448大坝派出所:0851-84350449)在校外遇到异常情况,可随时拨打110、120等求助电话;

祝愿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祥和、健康充实的假期!

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

2020年12月2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