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关于中秋国庆假期学生安全提示

2020年10月01日 10:28  作者:  责任编辑:柳青 点击:[]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我们即将迎来传统的中秋佳节和国庆假期。国庆恰逢中秋,国庆节红旗飘扬,我们同庆祖国华诞的荣光;中秋节圆月当空,我们共享佳节月饼的甜美。

为确保假期中同学们的安全,希望同学们增强安全意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远离危险,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特做出以下提示:

1.做好离校请假登记。放假期间,全体学生一律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和国(境)外地区。原则上不得离开贵州省,确需出省的,严格按照贵州师范大学办公室关于中秋节、国庆节放假文件当中的《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校疫防办〔2020〕73号)履行审批程序,向学校报备后方可离校。各位同学每天要及时准确地进行网络健康打卡,及时报告行程异动和情况。

2.注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麻痹大意、疏忽懈怠!今年适逢国庆、中秋节日双至,尽量减少接触密集人群,保持卫生勤洗手,外出正确戴口罩,并做到勤洗手、保持1米社交距离。

3.注意交通安全。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注意拐弯处和交叉路口拐弯处存在视觉盲区,要过马路时,注意观察前后方来车,确保安全再通过。晚间行路选择光亮的地方,提防停在路边的车辆突然启动。

4.注意食品安全。在食堂就餐时不要聚集,隔位就餐。不购买过期、变质、有异味的食物和“三无”食品;不吃变质饭菜和不干净水果;不喝生水,不吃来历不明的水果和食物,不吃野生菌等高风险食物,不买无证摊点出售的食品,严防发生食物中毒。

5.注意宿舍防火用电安全。不在宿舍吸烟,更不能躺在床上吸烟。不在宿舍内或公共区域焚烧纸张或其他物品。在不在宿舍使用违规大功率电器。不用湿手触摸电源,不用湿布擦拭电源。寝室无人时,必须切断所有电源,做到“人走电关” 的原则,防止火灾的发生。

6.注意财产安全。请各位同学一定要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离开寝室时要把门窗关好。外出时、在宿舍休息时,须牢记关好门窗,以防发生入室盗窃案件。临时离开宿舍时,必须随手锁门。笔记本电脑、相机、金银饰品等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存放在安全的地方。宿舍钥匙不可随便借给他人或乱扔乱放。警惕电信诈骗,不要将个人信息资料如银行卡密码、手机号码等轻易告诉他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