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潜航员唐嘉陵来我院讲座

2018年11月15日 19:10  作者:陈昶  责任编辑:柳青 点击:[]

 

11月14日,在国家自然资源部办公厅、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自然资源部海洋出版社和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协办的“陆海携手——海洋意识走进中西部”(贵州站)公众宣传教育活动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举行。国家深海基地工程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驾驶员唐嘉陵为国际教育学院的同学们作了名为“走向深海”的演讲。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谢晓尧,海洋出版社副社长赵萍,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贵平,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山参加了活动。

谢晓尧校长首先代表贵州师范大学致欢迎词,向前来我校讲座的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和驾驶员唐工程师在深海科考中的傲人成绩以及这一壮举为我国海洋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带来的实际应用价值,并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积累夯实广泛的专业本领,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学习专心致志科学精神,做一个有所坚持、志存高远的人。

 

    随后自然资源部海洋出版社的赵社长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并代表出版社向学校赠送了海洋图书。公众宣讲活动首站择地贵州,其目的是使之成为带动中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公众宣教工作全面开展的龙头,缩短贵州省作为中西部省份在海洋意识方面与沿海省份之间存在的差距,有效的提升贵州公众海洋意识,打造中西部开展海洋意识公众宣教活动的示范性项目,树立海洋意识公众宣教活动在全国范围内的一面旗帜。

 

    唐嘉陵工程师则通过大量的图片、视频和浅显的讲解向同学们描绘了一幅神秘的深海画卷,展现了极地的美丽与神奇,让更多的内陆年轻人了解了深海。“深潜海底,仿佛抵达了外星球……海底7000米,高压、黑暗、低温、缺氧。长1米多的蓝紫色海参、透明状的玻璃海绵、深红色的蜘蛛蟹,它们第一次见到的光,来自‘蛟龙号’的探照灯。海底热液不断喷出,‘黑烟囱’不断地往外冒,温度接近400℃。10多个小时后,身处载人潜水器的潜航员,双腿开始酸胀,但依然得小心翼翼地观察着舱外的环境,谨慎地操控着舱内仪器,上浮下潜、生物取样、测浮测扫……”而这样的工作,唐嘉陵已经持续了10多年,深潜70多次,曾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载人“深潜英雄”称号。

 

 

 

人物介绍

唐嘉陵,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工程师、“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主驾驶员,“蛟龙”号首批最年轻潜航员。唐嘉陵作为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全程参与蛟龙号潜水器1000米至7000米海上试验,直接参加下潜24次并连续3年驾驶潜水器达到海试最大深度、刷新最长水下时间,取得了大量珍贵的作业成果。

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深潜英雄”称号。

2013年获得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2014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7年被评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