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周波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2022年06月06日 16:41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责任编辑:裴鹏涛 点击:[]

6月2日下午,国际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区域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品牌构建”专题讲座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周波教授主讲,旅游系方娅老师主持。旅游系3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144A2

首先,周波讲述了文化的内涵、文化的产生因素、旅游与朝圣的关系以及旅游的“文化凝视”。其次,他以具体的示例从服饰、当地的饮食、当地的文艺、当地的建筑以及历史的遗存与遗产等方面介绍了文化旅游资源的构成。在讲座中,周波重点强调了舞台表演性与文化本真性,如何确保当地人的利益,开放的梯度等问题。并阐述了旅游资源、文化资源开发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最后,他介绍了区域旅游文化的品牌构建,从品牌定位到品牌设计与开发,再到品牌的营销进行了相关的阐述。他指出旅游品牌构建是方便游客辨认和记忆,目的地旅游品牌建设要和竞争性的旅游目的地、竞争性的旅游文化资源区分开来,并且品牌的构建是一个长期的动态的调整过程。讲座尾声,针对旅游文化资源的开发与品牌构建的相关问题,周波和同学们进行了相关的交流。

E4BE

讲座嘉宾简介:

58B31

周波,男,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毕业获得经济学博士,其博士论文获得复旦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周波教授长期致力于我国旅游经济、旅游产业、创新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持续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资助,获得多项政府和企业委托的横向研究课题。在Annals ofTourism Research、Tourism Management、Tourism Economics、《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教育研究》等国内外高水平学术刊物发表近20篇学术论文,其研究成果曾获得福建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