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2017年入学国际生赴贵阳孔学堂进行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式教学

2018年04月24日 09:01  作者:朱正斌  责任编辑:柳青 点击:[]

2018年4月20日,我院组织2017年入学国际生赴贵阳孔学堂进行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式教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汪莉栋、留学生科相关老师参加。

上午8时许,在相关老师的组织下,40余名国际学生分别从宝山和花溪两个校区出发前往孔学堂。9:30活动启动仪式正式开始,启动仪式由秦欣主持,汪莉栋表示:“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式教学是国际生在华留学的重要一课,同学们来贵州留学,或多或少对中华传统文化和贵州的民族文化有一些了解,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中华传统文化,理解中华传统文化,学院每年都会组织学生开展文化体验学习,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快乐体验,感知中国传统文化,做到知行合一。”

启动仪式结束后,国际学生在贵阳孔学堂讲解员的带领下开始对孔子展览馆进行参观学习,在整个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虚心问,对孔子的生平事迹、思想贡献和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有了更加直观和具体的理解。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汉服体验室,汉服礼仪老师通过PPT讲解和现场展示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汉服的种类、穿着方式以及汉服的内涵,同学们纷纷感受到了中华礼仪大国的风范和中华传统服饰的魅力。对大部分同学而言,这是第一次接触汉服,同学们纷纷穿上汉服,相互行礼,体验中国传统礼仪的优雅和风度。

中午,同学们来到大诚精舍酒店,体验中国传统饮食的制作。首先秦欣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华传统饮食的文化内涵和制作方法。在老师帮助和指导下,同学们纷纷自己动手包饺子,制作贵阳特色小吃“丝娃娃”。在活动中,同学们热情高涨,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纷纷表达自己对中华传统饮食文化的理解,分享制作中华传统饮食的乐趣。

下午,在孔学堂亲民厅,学生们一同体验中华传统茶艺文化。在茶艺师的讲解下,同学们对中国茶的种类、制作工艺、泡茶的方法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学习,活动现场,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泡茶的全部流程。

一天的体验活动安排得满满当当,活动结束之余,同学们纷纷分享了对此次教学活动的收获与体会,通过体验式教学,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中国文化之美,也切实体验到了中国文化的趣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