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举办2019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我眼中的中国”微视频大赛

2019年10月21日 11:21  作者:  责任编辑:汪莉栋 点击:[]

10月11日,“我眼中的中国”微视频大赛决赛及颁奖盛典在贵州师范大学宝山校区顺利举行,本次比赛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承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项目官员付微光临比赛现场、来自全国十余所高校的师生参加了比赛。贵州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教育产业项目部主任、导演徐东,主持人兼导演田韬,策划兼导演冯婉莹担任本次比赛专业评委。

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姜山为本次大赛致辞,他对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将本次比赛放在贵州师范大学表示感谢!对全体参赛指导老师和来自1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我们举办以“我眼中的中国”为主题的微视频大赛。旨在通过影像这一直观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各国留学生眼里的中国之美。向世界诉说他们眼中的中国。通过这种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系紧人文交流纽带,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明紧密联合。

本次大赛成绩由视频评审得分、网络投票得分、现场陈述得分三部分构成。在当天决赛现场,所有参赛队伍根据抽签顺序,依次上台进行了1分钟的作品陈述,向现场评委和观众分享自己在中国生活的故事,对拍摄的视频进行解读,许多陈述选手的中文水平很高,语言表达流畅且富有感情,博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参赛的每个作品均是国际学生们用心拍摄,用他们的视角呈现了不同的中国,呈现了许多中国的美丽和文化的博大精深。

徐东为本次大赛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并对其中的优秀作品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江西师范大学的作品《“吃”在食堂》,一个人用一部手机在一个食堂,拍出了一部国际学生眼里的“舌尖上的食堂”,贵州大学的作品《金筑》以娴熟的剪辑技术搭配动听的背景音乐,给同学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贵州师范大学的作品《我眼中的中国,我爱你中国》拍摄逻辑清晰,情景交融,作品质量较高,展示出了团队的力量。

最终,由贵州民族大学选送的《微笑》、由贵州师范大学选送的《我眼中的中国,我爱你中国》获得一等奖,由贵州大学选送的《金筑》、由贵州师范大学选送的《我眼中的中国,日新月异的贵阳》、由云南财经大学选送的《中国大爱云南印象》、由江西师范大学选送的《“吃”在食堂》获得二等奖,由中国地质大学选送的《武汉一天》、由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选送的《我眼中的中国》、由云南财经大学选送的《厉害了我的中国》。由江西师范大学推送的作品《A Glimps of China》、由贵州大学推送的作品《我在贵州等你》、由凯里学院推送的作品我的《第二个家乡》获得三等奖。由遵义医科大学推送的作品《和我在遵义走一走》、由云南财经大学推送的作品 《老百姓的日常》、由遵义医科大学推送的作品《我眼中的中国-我心中的遵义》、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推送的作品《我眼中的中国饮食》、由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推送的作品《我眼中的惠山古镇》获得优秀奖。各位评审秉着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从思想性、艺术性和技术创新性等方面进行赛后商议,评选出了最佳人气奖:贵州民族大学选送的《微笑》,最佳表演奖:贵州民族大学选送的《微笑》,最佳创意奖:江西师范大学选送的《“吃”在食堂》,最佳展示奖:贵州师范大学选送的《我眼中的中国-日新月异的贵阳》。

随后进行本次大赛的颁奖典礼,由各位领导对获奖团队颁发奖项。

通过本次大赛,在华留学生表达自己真情实感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快速发展。既弘扬了中华文化,也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更好地发展“走出去,引进来”的合作理念,打造了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留学生跨文化传播能力,为搭建中外学生交流的桥梁打下坚实基础。

关闭